close

鋼之女2

 

我很喜歡<鋼之女>除了他很寫實外,重點是他會前後呼應相互有影響,每一集確實都有一兩個孩子做故事主角,但也不是每一集孩子們的問題就解決完畢,還會再用個兩三集來著墨一下,我覺得這樣才算的上是一個完整的故事,而不是有著<劇集>的外衣卻是<單元劇>內裡。

 

我不是父母的附屬----我的人生是我自己的,我要做我想做的事情!!

 

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孩子絕不是父母人生第二次重來的機會。這是理所當然觀念,可是偏偏有太多父母就是把孩子當做自己的財產,也把孩子當成是人生重來的機會,而且理所當然。總是以「我是為你著想」為理由讓孩子做東做西,確實,父母是為孩子著想,但是是真的百分百位孩子著想嗎?!其中沒有摻雜著一絲父母的自以為是或是私心嗎!?

 

第四回的莉奈身為童星模特兒,看起來雖然光鮮亮麗,卻要在還是發育的年紀節食;第五回的小翼雖然升上四年級後功課突飛猛進,卻要承受隨時可能被補習班退訓的競爭壓力。

 

明明都只是十歲的孩子,卻開始要提早面臨到成人的生態,衣服穿不下所以要節食不可,不想被補習班退訓所以要拼死的念書,這些孩子必須要要隱藏自己的喜好玩樂的願望,只是為了達成父母心中的期待的而已。

 

莉奈的媽沒有成為名模特兒所以把希望卻壓在莉奈身上,不停地PUSH莉奈,功課跟不上---沒關係,衣服穿不下---不行,節食也是沒辦法的事;小翼的父親說是為了小翼未來可以進好的大學,而要小翼進入合宿的補習班,不也是為了避免自己將來有個考不上好大學的兒子嗎?!

 

當莉奈伊開始學習拳擊也許是為了接近渡邊甚平,但是,看著力耐打拳擊散發出來的狠勁和投入,就知道莉奈是喜歡拳擊;而小翼面對生病的同學違反補習班規定打電話求救時,心中必然有所猶豫,面對可能退訓使父親失望和生病的同學間,小翼選擇了打電話求救。

 

鷹村老師:「真正的精英是難找到的,如果說有100人的話,大部份的人是會掉隊的,所以,在競爭中獲勝的孩子才有相應的價值,我為那樣的孩子感到驕傲」鋼之女:「我還是絲毫無法認同你的想法,我認為像小翼這樣內心善良的孩子,才令人驕傲」

 

顯然,鷹村老師是採取精英主義路線,只有在競爭中獲勝者才有資格站在高點也才值得被稱許,而鋼之女認為內心善良溫柔的孩子才是值得被稱許;舉個極端例子,聰明但是自私V.S.凡人的才智但會為人著想,如果可以選擇,你希望你自己的孩子是哪一種?相信我,即使最後會自食惡果,大部分的父母還是會選自己的孩子是聰明但自私!!!

 

因為我們的社會充次著「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觀念,學校期間功課好為勝者,出了社會會賺錢的是勝者,又把在校期間功課好與出了社會就會出人頭地畫上等號,我看是個大問號,雖然我們現在也有些有技術的人闖出一片天,但多數的人還是認為在校期間功課就要好,認為那些說成績不是一切的人,不過是敗者的自我安慰。

 

而鋼之女的的論點是理想上的期待,我不能說哪種一定好,精英理論有強大的現實在支撐,而且我也不認為溫柔的孩子就一定好,而精英的人生也未必一定好,我只能說要平均。如果你覺得一個團體裡有太多不合時宜的制度,想改革最快方法就是成為掌權者,但往往成為掌權者後,就會成為一起腐敗的成員了。

 

就像很多孩子說我長大後絕不成為像我父母那樣的父母,但往往就是會成為自己當初厭惡的那種父母。

 

莉奈長的很漂亮,可是一旦被人稱讚像人偶時,心立刻就會沉下來,「人偶?不就是在說我長的漂亮卻沒有自己的思考嗎?!」,所以當鋼之女激她說不過就是人偶,莉奈才會大暴走,把自己心裡想說的話說出來;而小翼也是在被父親說失望後整個大暴走,把父親推下樓去。

 

長期累積的壓力是很可怕的----一旦暴發的時候,可能就會導致雙輸的結果。

 

很多父母自以為是的好,不是真的對孩子好,無形之中已經讓孩子面臨到壓力,孩子為了不讓父母失望,就必須同時承擔著來自父母的期望以及放棄自己的喜好的壓力,這樣孩子會快樂嗎?!除非是有虐待的意圖,一般的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快樂嗎!?

 

成人不管是父母或是其他長輩,總是會在不自覺的時候傷了孩子,這些傷痕會一直累積,也許哪天會爆發,也許就這樣一值默默影響著孩子,幸好孩子們遇到鋼之女XDD,哪怕受了傷,鋼之女還是會輔佐孩子們直到有一天孩子們可以自己站起來對自己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ORI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